昔我往矣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选择景物以述新闻

选择景物以述新闻

        描写性新闻以文字重现新闻事件的现场情景,给读者以直观的感受。选择的每一个景物、活动,都应有丰富内涵。《莫斯科见闻》也是这样,它的每一笔描述都是有目的的。

        本篇报道从特定的场景即莫斯科红场的一家大型地下购物中心的所见场景出发,在有限的篇幅内,描述了豪华气派、奢侈的场景,使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想象,同时第二段中,以同样的特定地点“红场”出发,描述了小喀山教堂的场景,和购物中心的场景形成对比,在读者脑海中形成特定的场景。“上等毛料西服”与“戴着棒球帽”又形成鲜明对比,以典型的人物服饰的描写展现丰富的时代内涵,表现了莫斯科贫富不均的新闻主题。

        与此同时,祷告的妇女以及朱可夫元帅的雕像的场景,以及“富人云集的购物中心表明在俄罗斯,共产主义已经成为往事;”以及“最令人伤感的是朱可夫元帅的雕像,人们不知道他曾在二战期间率领红军大败法西斯,而现场曾令他感到骄傲的祖国正无奈地向西方祈求援助。”具有很强的认识价值和说话功能,向读者介绍了所处的历史环境与背景。共产主义结束后,莫斯科的贫富差距加大,苏联时代的残余已破败。

        莫斯科贫富差距不均,富人与穷人的生活形成强烈的反差,报道最后一段的“醉汉蜷缩街头”、“居民楼已经破败不堪”、“行驶在路面上的小汽车有不少是德国的最新式样”几处简短的描写,形象地传达最新动态,以形象传达了莫斯科令人困惑的方面,同时更能突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统治缺少一定计划性与统一性,导致城市的建设以及百姓生活的差距与变化。

       整篇文章,汲取了最能说明问题的活的材料,表达了新闻主题。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