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我往矣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颜色不应被垄断

颜色不应被垄断


       熟悉奢侈品的朋友应该都见过蒂芙尼标志性的蓝色小礼盒。这个介于蓝与绿之间的颜色,和蒂芙尼牢牢地绑定在了一起:1998年,蒂芙尼将这个编号为PMS1837的颜色进行了商业注册、申请了颜色专利。


       也就是说,这个颜色正式变为了“蒂芙尼蓝”。于是,蒂芙尼蓝,在被蒂芙尼垄断后,成为了世界上最贵的颜色。


       为什么?——未经蒂芙尼允许,任何人都不能再使用它。甚至为了保护专利权,连潘通色卡都不再公开这个颜色,把它隐藏了起来!


        也许会有读者质问—–这年头颜色都能被资本家垄断的?因为你们商人用了这个颜色,我们艺术家就不让用了?


       按照法律程序的确如此,但是英国艺术家Stuart Semple,就干了件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事情—–前些天,他发布了名为“Tiff Blue”的丙烯涂料,颜色和蒂芙尼蓝非常相近。蒂芙尼不允许任何人使用“蒂芙尼蓝”,但Semple偏偏要用这个颜色做成涂料,给所有艺术家使用。


       甚至还定了一个便宜的价格:28美元150毫升。


       他大胆地向这个1837年创立的品牌发起宣战——你不是说你是世界上最贵的蓝色吗?才不是,你就值这个价!


       不仅如此,他还为这款涂料配了和蒂芙尼几乎一致的包装盒。——你不是说你家蒂芙尼蓝的包装盒千金难求、不买首饰就不送吗?我这里点击就送。


       虽然不知道Tiff蓝和真正的蒂芙尼蓝是否还有肉眼可见的区别。但在推出的当天,这款Tiff蓝就一抢而空。大多数受众,并非是说为了这个蓝色,而是想要通过购买来支持Semple,来表达对于垄断颜色者的不屑态度。


颜色是被大自然创造出来的,没有任何人可以禁止别人应用他们。就像Semple自己说的:解放颜色。


       在我看来,垄断颜色的不可忍受性在于:这个颜色不是你创造的,它是大自然给予所有人的礼物,而你所谓的“创造”不过是用自己的手段把它展示出来了,实际上它并不由你创造。就像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光谱可以调出的任何颜色都应该属于全人类。

评论(1)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